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最高检:构建公正规范高效廉洁的检察权运行机制 不断提升履职办案质效和规范化水平
时间:2023-12-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最高检党组会研究部署服务保障“三农”、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强检察技术等工作 应勇强调

构建公正规范高效廉洁的检察权运行机制

不断提升履职办案质效和规范化水平

12月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举措;研究部署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司法责任追究和检察官惩戒机制等工作。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持之以恒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严格依法办案、公正司法,着力构建公正、规范、高效、廉洁的检察权运行机制,不断提升履职办案质效和规范化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农’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三农’工作,要立足检察职能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阐明了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战略要求和主攻方向,是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紧紧扭住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这个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以高质效检察履职服务保障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依法惩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非法占用农用地等犯罪,会同有关部门共护高标准农田建设、严守耕地红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持续推进平安乡村、法治乡村建设。依法惩治和促进预防粮食购销领域职务犯罪,切实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既是法律要求,更是政治责任。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更要带头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会议强调,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根本是要严格依法办案、公正司法,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努力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更高要求。要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进一步健全司法办案组织及运行机制,明确司法办案职权和检察辅助人员职责,加强检察权内部制约监督,做到权责明晰、权责相称、权责统一。统筹司法责任制落实、检察官权益保护、司法责任追究和检察官惩戒机制建设,健全完善司法责任认定和追究制度,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

会议指出,检察技术是侦查、调查和审查的必要手段,也是“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重要保障。新时代新征程,检察监督办案形势任务发生新变化,对检察技术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要加强检察技术工作顶层设计,紧密结合检察履职办案实际,合理化布局、特色化设置、一体化使用、体系化管理,因地制宜推动专业化、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优势互补、一体履职、统筹调配,避免“盲目求全”“上下一般粗”,积极构建有重点、有特色、有层次的检察技术支撑体系,探索出一条符合高质效履职办案要求的检察技术发展道路,以检察技术现代化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