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 | 安徽省检察院通报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工作
时间:2022-07-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新闻发布会现场


本公众号7月13日讯 (李昂)安全生产,重于泰山。今天上午,安徽省检察院与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召开以“推进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工作”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检察机关贯彻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检察监督工作情况,以及应急管理部门推进行刑衔接工作情况,并发布5起危害安全生产典型案例。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鲁建武,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余泳等出席发布会。省检察院新闻发言人、二级巡视员、宣传处处长吴贻伙主持发布会。

 

▲鲁建武通报检察监督工作情况

 

▲余泳通报应急管理部门推进行刑衔接工作情况


今年2月,最高检专门针对安全生产工作,向国家应急管理等部门制发了“八号检察建议”。为推动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在安徽的贯彻落实,深化安全生产领域“府检联动”机制运行,安徽省三级检察机关第一时间将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送达应急管理部门,商讨强化安全生产领域工作监管举措,共同致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安全生产社会治理共同体。

 

▲吴贻伙主持发布会

 

▲陈仙对典型案例作说明


据鲁建武介绍,今年年初,省检察院对全省检察机关近三年办理危害安全生产刑事案件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所形成的专题报告受到省委主要负责同志的批示肯定,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力度,更加主动、更加有为、更加有效

在省检察院向省应急管理厅送达最高检制发的“八号检察建议”后,双方会签了《加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和检察监督协作配合工作意见》,建立了联席会议、专项调研、督导回访等6项工作机制。此外,省检察院还成立5个督导组,对全省16个地市落实“八号检察建议”、开展安全生产检察监督工作进行专项督导。

 

据余泳介绍,省应急管理厅会同省公安厅、省法院、省检察院印发《安徽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实施办法》,从日常执法、事故调查中发现涉嫌安全生产犯罪案件两个方面,分别对安全生产执法案件移送过程进行了详细规定,实现案件从调查、移送、侦查、批捕、起诉和审判的有效衔接。此外,邀请省检察院派员参加事故调查,省检察院已派员参加了安徽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5.11”较大中毒和窒息事故的调查工作。同时为省检察院开通行政执法等系统查询账号,主动对接信息。

 

 

鲁建武表示,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携手应急管理等部门,依法主动履职、能动履职,将贯彻落实“八号检察建议”强化安全生产监管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加大办案力度,强化衔接机制落实,加强人员交流,联动做好普法宣传,没完没了地抓好落实。

“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力度,强化对涉嫌安全生产犯罪案件线索依法移交,通过严肃惩处安全生产违法犯罪行为,推动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余泳说。

 

安徽省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陈仙对5起危害安全生产典型案例作了说明。此次发布的5起典型案例包括3起涉安全生产犯罪案件和2起公益诉讼案件。

 

另据了解,2019年1月至2022年6月,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起诉危害安全生产犯罪案件457件708人,审结412件638人,其中提起公诉339件513人,不起诉73件125人。期间,全省检察机关在安全生产领域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1821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1631件,提起诉讼9件。

从检察机关办理的危害安全生产犯罪特点来看,主要呈现三大特点一是罪名相对集中。重大责任事故罪和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占受理案件总数的86.87%;二是案发领域广。危害安全生产犯罪发生领域较广,涉及房屋建筑工程、道路交通运输、民用爆炸和危化品、特种行业及设备、采矿等领域,发生在房屋建筑工程领域的案件120件,占案件总数的36.59%;三是犯罪后果严重。按照生产安全事故等级划分,2019年至2021年共受理安全生产一般事故案件245件,较大事故案件17件,重大事故案件3件,共造成364人死亡,18人重伤,经济损失2451.645万元。

 

中国应急管理报

 

人民网

 

安徽新闻联播

 

安徽法制报

发布会上,中国应急管理报、人民网、安徽新闻联播、安徽法制报记者,就“八号检察建议”的制发背景、落实举措和《刑法修正案(十一)》的宣传贯彻、企业主要负责人作为生产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等问题进行了提问。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和省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发布会。中央驻皖暨安徽省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出席发布会。

来源: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