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我市建成全省首个多功能一体检察公益诉讼网络平台
时间:2020-09-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3日上午,阜阳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宣布“ 阜阳检察公益诉讼网”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集多项功能为一体,是全省首个对外开放的检察公益诉讼网络平台。它的建成标志着我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与现代科技的深度融合,向科技强检和智慧检务迈出了新的坚实的一步。

安徽法制报、新安晚报、阜阳日报、阜阳电视台、阜阳发布、颍州晚报等新闻媒体应邀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洪军通报了阜阳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开展及智慧公益诉讼网络平台建设整体情况。      

自2017年7月1日全市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紧紧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突出办案为中心,全力打造检察公益诉讼的“升级版”。截止到2019年4月,两级检察机关共办理公益诉讼638件,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17件,行政机关接受检察建议后整改483件,整改率为78%,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案件17件。所办案件类型覆盖了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雄烈士名誉荣誉保护等法律规定的五个领域,其中4件案件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典型案例。

发布会上,洪军副检察长向在座的媒体朋友就网络平台的开发背景、主要功能、运行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介绍。

参会的媒体记者纷纷就关心的公益诉讼网络平台运行、检察公益诉讼案件受理等具体问题进行了现场提问,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筹)负责人赵明一一给予了解答。 市检察院检察信息技术部(筹)干警现场就平台运行进行操作演示。

此次检察公益诉讼网络平台的上线运行,改变了过去以往的办案模式,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阜阳检察机关在今后的办案实践中,将不断扩大公益诉讼网络平台在基层院的应用范围,不断优化平台功能配置,做好对平台的推广宣传工作,助力检察机关及时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真正实现公益检察监督对阜阳的全覆盖,为大美阜阳建设贡献检察力量。(李昕俣)

来源:阜阳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