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市检察院召开“加强公益诉讼 守护民生民利”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09-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扩大公益诉讼的社会影响力,提高公众认知度,6月28日下午,市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的主题是“加强公益诉讼 守护民生民利”。安徽日报、安徽法制报、中安在线、阜阳日报、阜阳电视台、阜阳广播电视台、阜阳发布、颍州晚报等媒体单位记者应邀参加。我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贻文,民事行政检察行处处长赵明、新闻发言人苏存杰及民行处全体干警参加了发布会。

会上通报了三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观看了“公益诉讼 守护民生”专题片,回答了媒体记者关心的相关问题。

据通报,2015年7月1日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以来,我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稳妥提起公益诉讼,扎实有效地推进了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截止到2018年6月,全市检察机关共收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70件。通过诉前检察建议方式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48件,相关行政机关接受检察建议后整改238件,整改率为96%。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案件12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案件7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5件。法院已审结9件,判决结案7件,全部支持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整改后调解结案2件。所办案件类型覆盖了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法律规定的四个领域。

黄贻文检察长指出,全市检察机关将全面总结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综合运用好政治智慧、法律智慧和科技智慧,不断加大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扎实有效地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阜阳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