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
持续加大办案力度 坚决惩治渎职侵权犯罪
时间:2015-05-04  作者:贾阳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4月29日,全国检察机关反渎职侵权部门办案工作推进会在北京召开。会前,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作出重要指示,副检察长邱学强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败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毫不放松地持续加大办案力度,强化办案措施,增强办案力量,稳定办案规模,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记者在会上获悉,2012年至2014年,全国检察机关立案查办渎职侵权犯罪案件26945件38624人,人数同比上升28.0%。立案查办重特大案件14993件,同比上升44.9%,县处级以上干部要案1387人,同比上升46.0%,其中,省部级干部2人,厅级干部95人,同比上升280.0%。

  会议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侵权犯罪依然易发多发,区域性、系统性渎职侵权犯罪不断发生,犯罪造成的损失巨大,影响恶劣,危害后果严重。检察机关查办渎职侵权犯罪案件的规模和力度,与党中央要求和群众期待相比还有差距,与渎职侵权犯罪易发多发的态势还不相符合。各级检察机关必须迅速查找原因,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坚决遏制渎职侵权犯罪蔓延势头,以办案的实际成效回应党和人民的重托和期待。

  会议强调,全国检察机关反渎职侵权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的部署要求,持续加大查办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的力度,深入开展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严肃查办工程项目、土地出让、矿产资源开发、国有企业等领域造成国有资产资源损失、流失的渎职犯罪,进一步转变侦查理念和办案方式,切实提高案件质量,严格规范侦查办案行为,坚定不移地推进查办渎职侵权犯罪工作。

  会上,13个省级人民检察院的反渎职侵权局局长交流了侦查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