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行政检察
行政检察
黄山检察:为“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优质增值检察服务
时间:2024-03-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4年2月22日《安徽法制报》2版

原标题

为“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优质增值检察服务

通讯员 黄丽云 汪文华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2023年以来,黄山市检察机关坚决扛起营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职责使命,以开展依法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为抓手,依托“以检察能动履职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府检联动年度项目,依法打击侵企犯罪,用心为企纾困解难,切实用营商环境之“优”,激发企业主体之“活”。


织密平等保护“防护网”

司法机关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关键是要严格依法办案、公正司法,真正做到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对待、依法平等保护。

为充分落实这一要求,黄山市检察机关坚持高点站位,牢固树立依法平等保护和审慎谦抑理念,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权和财产权,注意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审慎使用强制措施,坚持惩治犯罪与帮助企业挽回和减少经济损失并重,努力实现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同时,坚持以制度建设为先导,建章立制,实行长效保护。制定《黄山市检察机关依法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任务分解表》《黄山市女检察官护航企业发展工作方案》等机制,进一步细化保障民营经济具体举措,为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让民营企业有一个平等的营商环境和司法环境。

打出依法履职“组合拳”

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参与社会治理、服务社会大局的重要一环。

黄山市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依法严惩妨害公司企业管理秩序、扰乱市场秩序、侵犯知识产权等经济犯罪,特别是持续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成立知识产权办案团队。2023年以来,起诉影响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案件10件20人,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6件52人,办理企业合规案件3件,通过合规整改,促进涉案企业完善经营管理机制,推动企业步入合法合规经营轨道。

“挂案”清理,清的不仅仅是一个案件,更是企业发展前行的束缚与羁绊。刑事诉讼过程中,一些案件既未撤案又未移送审查起诉、长期搁置,形成“挂案”,使涉案企业长期处于被追诉状态,影响企业健康发展。黄山市检察机关积极加强与公安机关的沟通配合,会同市公安局清理“挂案”80件,清理率100%,其中监督撤案12件,使相关企业“卸下包袱、轻装上阵”,企业活力得以释放。在有力清理涉企“挂案”的同时,黄山市检察机关对于涉民营企业家的羁押案件,做到每案必审,坚决纠正超期羁押或久押不决情形,2023年以来,共办理涉民营企业家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8人,变更强制措施2人。

此外,针对“空壳公司”容易被不法分子用来从事电信网络诈骗、虚开发票、洗钱、非法集资、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情况,黄山市检察机关积极探索以大数据法律监督赋能“空壳公司”清理专项监督,依托数字治理监督模型,精准识别空壳公司、涉税犯罪查处两种情形进行分类处置,截至目前,已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清理空壳公司11家。

打造增值服务“新风尚”

为进一步实现检察机关与民营企业同频共振,共向发力,零距离做足检察优质增值服务,黄山市检察机关主动延伸司法职能,拓展检企沟通渠道。

一方面,坚持以便捷促服务,开通涉民企法治诉求直通车,在检务工作区开设服务保障民企专门服务岗,做到涉民企案件线索优先受理、优先审查、快速办理。对涉民企控告申诉案件落实更严更实回复标准,把释法说理和回访问效工作贯穿始终,共办理涉民企公开听证案件20件,取得良好效果。以进一步落实企业家约见检察长制度为载体,综合运用控告申诉窗口、12309检察服务平台、96309民企服务热线等途径接受约见检察长申请,累计开展民营企业家约见检察长210次,解决实际问题30个。另一方面,坚持以精准促发展,以“线下+线上”方式积极搭建“全天候、全方位、一站式流程服务”工作模式,通过线下开展领导班子带队上门提供“法治问诊”以及线上微信、电话“问访”企业,实现规上企业走访全覆盖,依据企业发展现状及遇到的问题量身订制法律服务,全年实地走访企业300家,为企业授课20次,通过微信、电话“问访”企业253家。

此外,为进一步优化“增值”服务,黄山市检察机关会同工商联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全市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以协作配合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实现全市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协作全覆盖。会同黄山市女企协签署《“法治护航 巾帼助企”共建合作协议》,明确在涉企普法、知识产权保护、支持创新、多元解纷、风险防范等方面建立完善相关机制,成立“巾帼护企服务队”,发放护企联系卡,为女企业家提供订单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