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行政检察
行政检察
安徽日报 | 能动履职护企安商“有作为”
时间:2024-03-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4年3月10日《安徽日报》6版

聚法治合力 创一流营商环境

【编者按】“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优化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深化体制改革的必然趋势。2月18日,我省召开“新春第一会”——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暨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这场吹响冲锋号的部署会,就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作了详细部署。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我省政法机关将公平公正贯彻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个环节,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全力以法治环境之“善”,促营商环境之“优”。

原标题

检察:能动履职护企安商“有作为”

□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徐奥萍

▲芜湖市鸠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深入企业走访。占玉燕 摄

我省检察机关牢固树立“平等保护”和“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司法理念,坚持需求导向,创新安商惠企法治举措,全力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首要的是保障企业生产经营安全。

在马鞍山,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因员工程某某利用职务便利,多次收受各地经销商贿赂,怠于履行职责,导致各地经销商拖欠货款近50亿元,造成企业经营困难。马鞍山市雨山区人民检察院办理该案件过程中,充分考虑程某某犯罪的社会危害性及涉案企业面临的困境,对程某某依法快捕快诉,严惩通过非法手段“损企肥私”行为,起到震慑作用,各地经销商纷纷主动向该公司归还欠款。

面对涉企职务犯罪案件,不能只注重“治罪”,更要注重企业职工法律意识提升,引导企业合规经营。因此,检察机关主动延伸办案触角,切实找准案件背后存在的企业经营风险和管理漏洞,向企业提出合理化建议,助力推进溯源治理,实现“办理一案、影响一片、挽救一片”的效果。

为解决民营企业家申诉难、立案难、执行难等问题,2020年,我省首度尝试民营企业家约见检察长这一制度。为进一步落实该项制度,我省在此基础上又不断推深做实在押企业家约见检察长工作。2023年7月,省人民检察院制定下发《安徽省检察机关落实“企业家约见检察长”工作制度的指导意见》,明确如果被采取羁押强制措施和在服刑期间的企业负责人,需要处理生产经营活动紧急事务的,办案检察机关或派驻监管场所检察室所属检察院应当协调看守所或监狱为当事人提供适当便利条件。据统计,2023年,全省三级院检察长共接访企业家1539人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745个。

企业家张某某对检察机关这一“动作”印象深刻。张某某实际控制几家纺织品企业从事纺织品生产,企业注册资本1亿余元,用工数200余人。因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张某某于2020年被采取羁押强制措施,后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4年5个月,并于2021年11月投送九成监狱服刑。九成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在九成监狱接访张某某时,其反映了企业经营困难的现实情况。九成坂检察院调查张某某服刑期间表现,评估其再犯罪风险后,联合地方检察院实地走访张某某实控的企业,征求税务部门意见建议,并邀请人大代表召开听证会。经综合评估,九成坂检察院认为张某某符合假释条件,主动向九成监狱发函,建议九成监狱启动提请张某某假释的程序。目前,法院已经裁定假释张某某。

积极稳妥办理涉企犯罪,涉企案件三级院“周末会商”,涉企“挂案”动态清零,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在押企业家约见检察长……一项项举措记录着我省检察机关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从“主动参与”到“能动履职”,从“不缺位”到“有作为”的进程。

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是一时之谋。“新春第一会”发出“大抓营商环境”动员令,明确优化营商环境是个“永不竣工的重大工程”,全省检察机关也将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作用,全力护航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