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检察业务
颍州晚报 | 临泉:针对光污染 制发检察建议
时间:2023-09-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原标题


针对光污染

制发检察建议






颍州晚报讯(记者 白阳 通讯员 李慧鑫 李峥红)各种照明灯具把城市装扮得五彩斑斓、流光溢彩的同时,灯具的不合理选择、安装也带来了光污染,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近日,临泉检察院就对一起光污染问题发出检察建议……
  此前,临泉检察院接到某小区居民反映,一到天黑,该小区对面大楼的灯光招牌发出的强光直射入户,一直持续到夜间11时。即便是拉上窗帘,余光还能照进卧室,亮度依然耀眼,严重影响居民生活、休息。
  接到反映后,工作人员现场勘查发现,居民反映的光源位于该小区正对面的一幢六层楼房楼顶外侧,光源呈黄绿色,与小区居民楼呈垂直方向,直线距离约为20米,中间未采取任何遮挡、屏蔽措施。该光源设置位置高,辐散面积大,一栋18层的居民楼全部在光源辐射范围内,夜间被照射的亮度明显高于其他居民楼。
  检察院经调查核实,该灯光招牌设置并未经过主管部门批准,遂依据户外招牌设置的相关规定向主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对该灯光招牌未经批准、超范围照明引发的光污染问题履行监管职责。
  收到检察建议后,主管部门立即督促业主单位合理安排灯具使用时间,对灯具亮度进行调节,控制光源亮度,并采取必要的遮挡、屏蔽措施。目前,涉案业主单位已经关闭灯光招牌进行整改。



说 法

我国目前还没有专门的法律来规制光污染这种行为,但对光污染的规定在其他法律中可以找到一些比较宽泛的内容:
《宪法》规定:“国家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这从根本大法的高度规定了国家进行环境保护的总政策。
《环境保护法》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对本辖区的环境质量负责,采取措施改善环境质量。制定城市规划,应当确定保护和改善环境的目标和任务。”其中所指的改善环境和保护环境也应包括光环境在内。
此外,《民法典》也规定:“建造建筑物,不得违反国家有关工程建设标准,不得妨碍相邻建筑物的通风、采光和日照。”“因污染环境、破坏生态造成他人损害的,侵权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