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阜阳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民事检察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3-11-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民事检察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年度全市民事检察业务工作,2023年11月23日上午,阜阳市检察机关民事检察工作推进会在阜阳市检察院召开。阜阳市检察院分管民事检察工作院领导、两级检察院民事检察部门负责人及业务内勤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省民事检察工作暨“检察蓝”助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现场推进会精神,学习了外地民事检察工作先进经验做法。通报了今年1-11月份全市民事检察工作情况。各基层检察院分别汇报了本单位民事检察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及下步工作措施。会议就考评办法里的各项业务考评指标作了进一步解读,并对2023年底前如何查缺补漏,迎难赶上,确保完成全年民事检察各项既定工作目标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时值年末岁尾,全市检察机关在民事检察工作各项收尾过程中要重点做好“三篇文章”:

做好“统筹”这篇文章,既要处理好本院与上级院、同级法院之间的关系,又要处理好业务工作与政治任务之间的关系,更要统筹好民事行政公益诉讼“三合一”设置的工作关系;

做好“转化”这篇文章,既要把上级院的具体工作要求转化成本院的工作实绩,又要把外地先进经验做法落地见效,转化为本地民事检察工作新的增长点;

做好“自查”这篇文章,要对标对表考评办法,补缺补差的同时要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注重做好年度典型案事例的提炼总结、案卡填录核查等综合工作,进一步探索符合本院特色的工作品牌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