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临泉检察:多措并举助力解决行政检察案源匮乏问题
时间:2023-09-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临泉县人民检察院积极能动履职,在拓展案源上狠下功夫,推动行政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结合实际,开展专项监督活动。以深入推进省检察院“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 依法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5+N小专项)为抓手,认真开展了守护“夕阳红”、守护“半边天”等一系列专项监督活动,为全年行政检察工作奠定了基础。针对林业行政处罚案中存在同案不同罚、执法不规范等问题,组织开展林业处罚行政违法专项活动,坚持个案监督与类案监督相结合,提出类案监督检察建议,而非一案一建议,达到“办一件、成一件、影响一片”实效。

打破壁垒,实现信息共享。在内部协调、线索移交、结果反馈等方面提升监督合力和效能。以行政检察部门为主体,其他各部门协作配合,即其他部门在办案中留心梳理行政案件线索后,及时移送行政检察部门,再由行政检察部门将办理结果反馈给移送的内设部门,形成全院一体捕捉行政检察案源机制。如刑事检察部门在办理董某某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件中发现存在涉嫌以冒名顶替或者弄虚作假方式办理结婚登记的线索,遂及时移交行政检察部门,行政检察部门办案人员通过审查卷宗、与其他相关部门办案人员联系等,向民政部门制发检察建议。

强化协作,加强与行政机关对接。主动优化行政检察外部监督环境,最大限度减少工作阻力。依托“府检联动”工作机制,通过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切实强化与法院、民政、国土等部门协作,加强案件线索移送、信息共享等,协作解决“调卷难、沟通难”问题,经过与法院沟通,分案由、分阶段性地调取法院部分卷宗,进行学习交流探讨,从中排查案源等。

全面审查,严格落实“一案三查”制度。坚持践行行政检察监督“全面审查”原则,坚决避免就案办案。如该院在2022年办理的10件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案中,立足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综合运用释法说理和纠正违法行政行为等措施,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7件,实现案结事了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