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安徽日报 | 临泉:开设系列课堂,关爱少年成长
时间:2023-09-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9月5日《安徽日报》12版

原标题

临泉县人民检察院

开设系列课堂 关爱少年成长

炎炎暑期,临泉县人民检察院未检部门通过精心组织,结合该院办理的涉罪未成年人案件,开设系列小课堂,让涉案孩子和家长一起参与普法学习。

连日来,该院举办的“家庭关爱涉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小讲座”和“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小课堂”分别开讲,部分在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内的涉罪未成年人及其家长来到现场,聆听学习。

临泉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尹小燕首先向到场的未成年人家长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主要内容、实施意义以及检察院在家庭教育方面的职能作用,并强调家庭监管教育缺失是未成年人犯罪的一大主因,父母应当加强家庭教育和监管,通过言传身教、亲情陪伴、平等交流等方式,与学校和司法机关共同守护孩子们健康成长。高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高级讲师耿新敏以《创建家庭幸福 重塑孩子人生》为主题作了生动的辅导课。结合青春期孩子的生理和心理发育特点,引导家长善于运用“爱、表扬、鼓励、确认、理解、陪伴、制定规则、批评”八种手段,为未成年人镶嵌“自尊心、自信心、责任心、进取心、同情心、良好习惯”六种良好品德。

在此基础上,未检办干警还结合家庭教育主题,为在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内的未成年人进行了普法宣传。她们建议未成年人注重与家长的互动沟通,提升亲子关系,要求孩子们要严格遵守考验期内的各项考察规定,并结合未成年人的高发罪名,就如何有效防止电信诈骗、识别网络信息犯罪等进行了重点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