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阜阳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座谈会
时间:2023-08-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16日上午,阜阳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座谈会,总结工作,查摆不足,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瑞文参会并讲话。

会议指出,全市检察机关要牢牢把握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深刻内涵,聚焦发展大局,自觉服务保障现代化美好阜阳建设。要务实研究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工作标准和实现路径,积极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要坚决履行好护安维稳职责,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要切实找准着力点和切入点,积极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检察建议作用,推动社会综合治理。

会议强调,要着力增强司法为民的政治自觉,聚焦科学监督管理,努力做到“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全市检察机关要牢记为人民司法、让人民满意是一切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严格依法办案、优化案件管理、强化监督制约,努力做到检察办案质量、效率、效果有机统一于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可感受、能感受、感受到公平正义。

会议指出,要坚持法律监督的职能定位,聚焦依法能动履职,持续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要主动融入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担负起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的主要责任;要继续推进民事监督质效“攻坚年”活动,持续提升民事检察办案质效;要以市院单设行政检察办公室为契机,推动行政检察实现有力监督;要加大力度办理有影响、效果好的案件,全面提升公益诉讼检察精准性、规范性;要统筹加强专业队伍和办案机制建设,着力加强检察侦查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化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聚焦高素质专业化,着力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阜阳检察铁军。要切实加强政治建设,主动对接主题教育;要着力提升素质能力,加快推进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进程;要狠抓全面从严治检,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要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基层检察工作层次提升、协调发展。

会议由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朱长虹主持,会上传达学习了最高检大检察官研讨班以及全省检察长座谈会精神,各基层院围绕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及下一步工作措施进行发言交流,市检察院各分管院领导对各自分管条线工作进行了点评并提出工作要求。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副处级干部,各县市区院检察长,市检察院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阜阳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