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临泉检察:检察能动履职 与家庭共同为孩子撑起一把“保护伞”
时间:2023-08-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未成年人犯罪,既是家庭之痛,也是社会之痛。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加强诉源治理,将“教育、感化、挽救”原则落到实处,临泉县人民检察院能动履职,主动与未成年人家庭建立沟通渠道,相互支持配合,共同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撑起一把“保护伞”。

87日下午,临泉县人民检察院精心组织的“家庭关爱涉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小讲座”和“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小课堂”分别开讲,部分在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内的涉罪未成年人及其家长参加了活动。

在“家庭关爱涉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小讲座”活动中,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尹小燕首先向到场的未成年人家长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主要内容、实施意义以及检察院在家庭教育方面的职能作用,并强调家庭监管教育缺失是未成年人犯罪的一大主因,父母应当加强家庭教育和监管,通过言传身教、亲情陪伴、平等交流等方式,与学校和司法机关共同守护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随后,高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高级讲师、蒙氏早教指导师耿新敏以《创建家庭幸福 重塑孩子人生》为主题作了一堂生动的辅导课。她强调,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要给孩子上好人生的第一课、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结合青春期孩子的生理和心理发育特点,耿新敏老师用生动鲜活的事例、幽默风趣的表达,引导家长善于运用“爱、表扬、鼓励、确认、理解、陪伴、制定规则、批评”八种手段,为未成年镶嵌“自尊心、自信心、责任心、进取心、同情心、良好习惯”六种良好品德。辅导课后,家长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不仅学会了许多教育沟通方式,也增强了教育孩子的信心,受益匪浅。

未检办干警结合家庭教育主题在“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小课堂”上,为在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内的未成年人进行了普法宣传。她们建议未成年人注重与家长的互动沟通,提升亲子关系,要求孩子们要严格遵守考验期内的各项考察规定,并结合未成年人的高发罪名,就如何有效防止电信诈骗、帮助网络信息犯罪等进行了重点宣传。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父母的希望。孩子接受的第一次教育来自于父母,源自于家庭,良好的家庭熏陶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下一步,我院将不断加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力度,继续探索家庭教育指导的新形式,并联合社会各界力量,综合运用保护、惩治、监督、教育等方式,共同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