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能动履行检察职能 守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市三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检察服务点”挂牌成立
时间:2023-06-08  作者:  新闻来源:阜阳市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检察公益力量助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2023年6月5日和6月6日,阜阳市检察院会同临泉县检察院、颍东区检察院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临泉杂技、杜氏刻铜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文王贡酒酿造技艺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检察服务点”揭牌仪式。市检察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洪军、临泉县文旅局局长侯继山、杜氏刻铜传承人杜平以及文王酒业集团总经理王越等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后,洪军一行对临泉县长官镇杂技小镇、杜氏刻铜工作室、文王酒厂进行了实地参观。洪军表示,阜阳历史文化悠久,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资源,但一些文化遗产面临不同程度的保护和传承困难,公益诉讼检察服务点的设立,是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检察公益诉讼护航非遗保护的创新举措,有利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促进相关问题解决,形成“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检察监督”阜阳模式。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宝贵的民族精神财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加强与文化遗产保护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联动,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检察监督各自职能优势,不断完善公益诉讼保护长效机制,守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安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积累检察经验、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