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树立法治意识 系好人生纽扣
时间:2023-05-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17日上午,阜阳市人民检察院专职检委、三级高级检察官王雷来到阜阳三中,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为该校师生带来了以“树立法治意识 系好人生纽扣”为题的法治教育课。

课前,王雷与阜阳三中校长王永庆进行座谈交流,了解校园法治建设及“一号检察建议”“强制报告制度”落实情况,并听取学校关于法治教育方面的相关需求。

在学术报告厅,王雷为500余名高一在校学生进行授课。课堂上,王雷针对未成年学生的身心特点,以真实案例为切入点,通过了解法律知识、遵守行为规则,讲解刑事责任年龄、民事责任能力等方式,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授了什么是法、未成年人为什么要学法、懂法。

针对校园欺凌方面,王雷结合办案实际,为同学们讲解了校园欺凌的定义、现状,教育同学们懂得区分校园欺凌和玩笑、冲突的界限,教会同学们如何预防和应对校园欺凌,告诫同学们一定要谨言慎行,“勿以恶小而为之”。

针对近年来电信诈骗犯罪涉及未成年人比例越来越高,王雷通过介绍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法,解读电信诈骗的危害,讲解如何辨别“两卡”犯罪,告诫同学们一定要保持警惕、擦亮眼睛,谨防受骗。

青少年是有理想、有自信,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一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青少年的中国梦;青少年的中国梦,离不开对法治的自觉信仰。青少年时期是价值观念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