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司法救助:为需要的人撑起一片温暖——临泉县人民检察院“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
时间:2021-03-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1年3月25日上午,临泉县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干警就一起司法救助案件线索到被害人和犯罪嫌疑人家中实地走访了解情况。

 

此司法救助案件线索是我院在工作中发现的。被害人钟某某是一名12周岁的未成年人,2020年3月份遭遇车祸,被鉴定为重伤二级。家人支付医疗费十几万元后,无力支付后续康复治疗费用。犯罪嫌疑人支付四、五万元后再无赔偿能力。发现此司法救助线索后,第五检察部迅速行动,召开科室会议,并及时与当事人取得联系,帮助其收集相关司法救助资料,并按照司法救助的程序开展实地走访调查。

在走访过程中,第五检察部干警细心地与被害人家属交谈,了解其家庭经济及成员情况,询问目前伤情治疗及花费情况,是否享受城乡低保、是否参加社会保险、是否得到嫌疑人的赔偿等情况。并向被害人家属宣传了国家司法救助的政策,对救助的原则、程序、条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为被害人家属答疑解惑。被害人家属对检察机关热情贴心的服务表示感激。与此同时,第五检察部干警到犯罪嫌疑人家中了解其经济情况和赔偿能力,向其宣传法律和政策规定,犯罪嫌疑人亲属表示前期支付的几万元钱都是向亲邻筹借,现家中再无赔偿能力。

扎实开展司法救助工作既是贯彻高检院关于开展“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的通知要求,也是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下一步临泉县人民检察院将以更高的标准推进检察工作特别是司法救助工作开展,主动将司法救助工作融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