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临泉检察:助力保障退役军人权益 司法救助在行动
时间:2021-01-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临泉县人民检察院决定对一名遭受犯罪侵害的退役军人进行国家司法救助。据悉,该案是在2020年11月24日中央政法委等六部门共同制定的《关于加强退役军人司法救助工作的意见》发布后,该院首次办理的一起针对退役军人的司法救助案件。

救助申请人郑某才于2017年退役回乡务农,后通过熟人介绍与犯罪嫌疑人张某相识,张某以帮郑某才安排工作、购买廉租房为诱饵,先后骗取郑某才的退伍安置费19万元及向亲朋好友所借的钱款21万余元,共计40余万元。由于被骗款无力追回,现郑某才家庭负债累累,生活十分困难。

 

2021年1月间,临泉县人民检察院收到郑某才的国家司法救助申请后,迅速启动司法救助程序。次日,该院检察官就立即到郑某才家中实地核查,并通过电话多次与郑某才沟通,得知:郑某才与父母共同生活,经济困难,父亲郑某英长年患病,无劳动能力,并需妻子在家照顾。另外,犯罪嫌疑人张某涉嫌多起诈骗,数额特别巨大,已无退还能力。

该院审查认为,郑某才符合救助条件,决定给予申请人郑某才国家司法救助金5.8万余元。该案救济了刑事被害人受损利益,让退役军人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国家和社会温暖,感受到检察人文关怀和司法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