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临泉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20年第五次领导小组会议
时间:2020-07-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全国扫黑办第九次主任会和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挂牌督办案件推进会的会议精神,推动“六清”行动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执行,7月3日上午,临泉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20年第五次领导小组会议。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董将主持会议,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全体成员、检察一部检察二部员额检察官及扫黑办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围绕涉黑恶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检察建议的制发及涉案财物的处置三个问题进行研究。在听取承办案件检察官关于案件办理情况的汇报后,领导小组成员先后发言,为如何转变执法理念,更高质量、更好效果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顺利打赢“行业清源”攻坚战,为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整治提供靶向支撑纷纷献计献策。

最后,会议形成下步工作意见:一是全面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各承办人要加大涉黑恶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力度,转变办案理念,在被告人认罪的基础上,把握从宽幅度,提升刑事案件办理质效。二是要在办案中深挖黑恶势力犯罪根源,深入调研分析,剖析行业监管漏洞,精准提出检察建议,树立办理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无检察建议无专门治理不算案件完全办结”的理念,做到一案一总结,每案有建议。三是要逐案筛查涉黑恶案件涉案财产处置情况,各承办人要明确涉案财产的来源、性质、权属、价值等,在提起公诉时提出涉案财产处理意见,并加强对涉案财产审判执行环节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