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羁押必要性审查突显监所检察新亮点
时间:2014-08-14  作者:马志刚  新闻来源:监所科 【字号: | |
  

    近期,我院监所科检察人员在看守所巡视检察时,了解到在押人员熊某某近期出现说话不清晰,意识模糊的情形,经向驻所医生咨询,认为熊某某有患病可能。监所科及时建议看守所将熊某某送医检查,在县医院检查后,发现熊某某头部患有恶性肿瘤,医生建议住院手术治疗。

  经审查:熊某某涉嫌贩卖毒品罪,该案在审查起诉阶段。由于熊某某涉嫌贩卖海洛因200克,数量较大,可能判处15年以上徒刑。案情重大,但熊某某患病程度较严重,应及时查清羁押中是否存在发生生命危险的可能。为此,监所检察人员及时到县医院调取了熊某某的病历,并向其主治医生征求意见,医生认为熊某某属于恶性肿瘤,必须尽快完善检查和手术治疗,否则随时有生命危险。监所科及时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向公诉部门发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函,公诉部门审查后,对熊某某取保候审。熊某某释放后十日死亡,从而避免了一起在押人员死亡事故的发生。

  监所科在看守所检察工作中,检察人员经常与驻所医生进行沟通,随时掌握在押人员的健康状况,对患病在押人员及时建议检查治疗,对患严重疾病的在押人员及时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今年以来监所科已对3名患有严重疾病的在押人员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办案机关均采纳了监所科的建议,及时变更强制措施,既保障了监管场所的安全稳定,又维护了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