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观看影片《第一书记》感想
时间:2015-06-08  作者:范希伦  新闻来源:政研室  【字号: | |
  

    电影《第一书记》是记录优秀党员干部沈浩的故事。沈浩是安徽省财政厅的一名干部,响应省里号召去到到村级组织任职,以帮助农民脱贫致富。有“一夜跃过温饱线,二十年迈不过富裕坎”之称的小岗村全国文明,却也有很敏感的政治地位,有机遇,但更多的是挑战。沈浩选择到这个村任第一书记,并帮助其实现了发展。影片十分感人,每次观看都让人为之感动。

  沈浩在财政厅干了十几年,原地不动,看到老同学渐渐坐上高位,他心中或许也有些不平衡,这是人之常情,但他看起却很淡然,没有牢骚没有怨言。在有机会到基层任职时,沈浩经过深思熟虑,他考虑到了家庭,想到了理想,又了解了小岗村的状况,他发现这不正是自己在一直等待的机会么,一个实现自己人生理想抱负、表现自己能力的机会么?于是他毅然决定到基层,以践行“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人生理想。他的家人开始是不理解的,毕竟工作在省城、家庭在省城,但是他毕竟是有理想抱负的人,他用他的理想、他的坚持说服家人,他们也不再反对他到小岗村了。他用三年时间,打开了困难重重的小岗村局面。

  如果说前三年他是为了体现自己能力,实现自己理想抱负,那么后三年则是因为对小岗村的感情、对小岗村民的感情、对自己一手绘画蓝图的不舍。于是在小岗村民再次摁下红手印为了留他再干三年的时候,他“仍愿担当”,他舍下了家庭,舍下了即将中考的女儿,舍下了年逾九旬的母亲,决定再留任三年。于是有了GLG在小岗建工厂,有了小岗的进一步发展,有了小岗村的第三次摁手印。但是或许出于人生抱负的实现,或许出于他用“最黄金的岁月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出于对小岗模式的成型——他已经为小岗的发展打好了基础,只要继任干部和村民们继续沿着既有的规划前行,就能实现真正的发展和繁荣,也或许出于对家人妻女的亏欠等等的考虑,他终将决定离去了。不曾想,职务还没有离,人却离去了,沈浩于2009116日在小岗村因病去世。

  俗话说“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这种“雪亮”体现在谁是搞履历,他们看得雪亮;谁是两面派,他们看得雪亮;谁诚心干实事,他们看得雪亮;谁真心对他们好,他们看得雪亮。在沈浩在即将离任的那一年春节,从来没有请过干部吃饭的吴奶奶请沈浩去他家吃饭,后来是妇女主任来了,最后成了全村人的大聚会。在沈浩和妻子电话解释不能立即回家的原因时,有村民拿过电话帮着说话,于是出现了人们争相给沈浩妻女电话拜年的一幕,电话在一个又一个村民手中传递,温情也在一个又一个人中流转。这个时候,他的妻子女儿或许才真正明白沈浩为村民们做了怎样的好事,获得了村民们怎样的爱戴。我们也或许才有些明白什么样的党员干部值得人们尊重,而好干部又会得到人们怎样的尊重。

  在那一次小岗村人的大聚会上,王长河老人对沈浩评价说,他是“真共产党”。曾经也听到过有群众说,现在的共产党都是“假共产党”。同样是党员干部,为何有的党员干部被称赞是“真共党”,而有的党员干部却被批评为“假共产党”呢?有这样一群工作在基层的党员干部,他们心中装着人民,想着人民,服务于人民;当然现实中更多的是普通的共产党人,他们或许不具有造福一方的能力,但是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力,将自己的工作做到最好,让群众满意,也是无愧于一名合格的共产党之称号。前者是一群具有无产阶级革命情怀的共产党人,他们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当然无愧于“真共党”称呼。也有这样一些党员干部,他们为官,或者对人民群众颐指气使,或者尸位素餐。后者是一些身体上入党、思想上却没有入党,拿共产党的身份获取好处的人,他们不具有共产党的品质,他们肯定会被人们批评为“假共产党”。

  在我们看来沈浩是高尚的、伟大的,但是他做的事在他自己看来“很多人都能做到,但没做”,他不过是“我做了”,他不过是带领小岗村的人民脱贫致富罢了。这种精神境界确实不是一般人所能够做到的,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理解他、敬佩他。我们期望每一个党员干部可以一点点的向这种“真共党”靠近,哪怕不能做到他那种地步,哪怕只是在他的光辉形象下受到熏陶、受到感染,在做事时能够心存那么一段为民务实清廉的精神气节也是好的。其实,我们不要求每个党员干部向沈浩、焦裕禄等一样高尚,只要求做一名合格干部尽职尽责,如此而已。这样对于党员干部自身来说,在夜深人静之时也才不会有太多的遗憾和惭愧。

  看完影片不禁让人感慨,为何好人总是生命短暂,好干部也总是“英年早逝”,沈浩如此,焦裕禄也是如此,似乎有一种“好人不长命”的“谶语”应验。其实并非好人生命短暂,只是因为我们希望好人有好报,希望好人长命百岁,希望他们做出更多好事,故而觉得其生命短暂,正如有些美好的东西总是难以永存、快乐时光总是飞逝。如果是一个普通人,与其无关者谁会去关注他的生命之长短?正因为好人的先进事迹让我们心灵为之触动,精神为之感动,让我们感受到了一种渐行渐远的温暖,所以我们才有一种好人生命短暂的错觉。也许这类人即使能够活上一百年,我们也会觉得不够,只是因为这种高尚人物实在是太难得、太少,现实生活中又太需要这样的人了。这也许是我们太过于贪心,总希望他们能够做出更多的好事,但是他们毕竟付出太多、也太累了,让他们好好的休息吧,但是他们的精神将永远存在,感动着、鼓舞着、激励着每一个人为自己、为他人、为国家、为社会作出自己应有之贡献。

      影片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优秀的、真正的共产党人应该具有怎样的品质——守法、廉洁、务实、公平、为民,正是这样的品质使得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发展前进的领导者,也正是这样的品质使得中共能够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检察业务     更多>>
·【“泉”心护蕾】临泉县检察院...
·保护消费者权益,临泉检察与您同行
·颍州晚报 | 临泉:针对光污染 ...
·临泉检察:支持起诉+司法救助,...
  检务公开     更多>>
·公 示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临泉县人...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临泉县人...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临泉县人...
  队伍建设     更多>>
·如何打造“四化”检察队伍?
·随时随地,网上线下,安徽检察...
·完善监督机制 提升监督质效
·法律监督要有产品理念
  检察文化     更多>>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检爱同行,共护花开——临泉检...
·临泉县人民检察院与人民法院共...
·全国反邪教知识竞赛上线啦!

地址:临泉县城s102道北侧
电话:0558-6533716  邮编:236400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