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法制日报“司法官的担当”》读后感
时间:2015-03-06  作者:范希伦  新闻来源:政研室  【字号: | |
  

    前几天在法制日报上看到一篇名为“司法官的担当”的文章,看过之后有了一些个人浅薄看法。

  文中写道,“只有司法官真正有了担当,各种司法制度和监督制约机制才能良性运转并真正发挥作用,从而才有可能实现‘公平如洪水滚滚,正义如江河涛涛’之理想图景。”说的很有道理,也很美好。但是,司法官也是生活在现实社会中的普通人,尽管其从事了这种特殊的行业,但又有几人具有为公平正义献身的勇气呢?司法官应该有担当,没错,但也不应该在其从业之日起将其放在一个“神坛”上。当它确实具有神性时,可以得到民众的尊崇,但当它不能时时展现神迹时,不能随时伸张正义时,人们对它的供奉也会日益减少,神坛也会日益残破。对司法官来说,他们也是普通人,对他们的要求在伊始时不应太高,在作为一般人的基础上具有稍高的担当要求,随着时间的推移一点点的提升标准,才是应有的态度。这对司法官来说也比较容易做到,而且更加容易获得社会的日益认可。有朋友给我讲了一个十分有趣的现象,说有小孩到商店去买一定钱数的散装糖果,有经验的售货阿姨在称重时会一点点的增加直至够量,小孩看到自己的糖果一点点的增多就会很高兴;但如果售货员在称重时一下子在秤上放很多,然后再一点点的去掉,小孩就会很不高兴,因为这让他觉得自己的糖果在减少。对司法官的担当来说也是如此,如果开始时就对司法官有很高的要求,民众对这种高要求是乐于见到的,当这种要求很难做到,甚至不能做到时,就不能使人们满意。但如果对司法官的这种担当要求是一点一点的提升的,随着司法官的担当能力的日益提升,民众看到这种真切的进步,就会对司法官日益满意,也会日益获得社会的认可。说到社会认可,想起了一个司法工作要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的司法政策。有人对此作出批评,认为办理案件就应该严格依照法律,过多考虑社会效果,往往导致不能严格依法办事。确实如此,立法者在立法时有没有考虑到某个立法在今后被适用时会导致不良的社会影响?或许有也或许没有。如果有,说明他们故意如此,这样立法的原因可能是要保护的法益比起社会的满意要重要的多;如果没有,不能说立法者能力不够,或许是历史条件的限制,也或许是因为社会的巨大变化超出了他们的预期。这时可以修订法律来改变这种法律与现实的脱节问题。但是司法官却不能为了追求社会效果、民众的满意、平息“不杀不足以平民愤”的这种愤怒而突破法律。如果突破法律,这就是司法官本身就没有依法办事,又如何期待民众守法呢?

  一个人对一种理念不会天生信仰,只有在他接触到这种理念后,或者属于内心的契合,或者源于自小的教育,他才会渐生信仰的虔诚。同样,对于法治的信仰,通常来自于对公平正义的追求;对于法律的信仰,往往来自于对法治的信仰;对法律的信仰,往往来自于对法律的学习。通过研习法律,对法律有了一种来自内心的推崇,这种由内而生的,才能长久,也才能逐渐具有一种对法律的、对社会的担当精神和担当责任。如果将这种本应当由内心逐渐累积的担当,随意的由外界一下子来堆积在司法官身上,只会给司法官太多的压力。担当是一种责任意识,对一个人来说,这种意识不是生来就有的,它是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加逐渐提升的,我们应当留给司法官成长的时间。其实,他们的这种开始时不敢担当的表现,恰恰源于对法律的敬畏,对于这种敬畏我们应当予以肯定。随着他们工作时间、阅历的增加,对于他们的期待也可以随之提升。这时如果有司法官依然不能具备这种担当,那么,我们觉得司法官这个职业或许并不适合他。

  司法官应当有担当,这种担当应当是一种对公平正义理想的追求,一种被法律魅力所折服的自我成长,而非他人的强行灌注。硬性的要求会导致对责任、对担当的畏惧,而不是对那种美好理想的主动追寻,这种主动与被动之间产生的效果是截然不同的。当然,社会对司法官担当的期待也是其成长的动力,但我们希望这种期待不会对司法官担当意识的提升造成不好的影响,我们希望这种担当不会成为一种负担,这不仅不利于司法官的成长,而且可能会成为越来越多优秀法律人从事这个职业的障碍。

  (注:《司法官的担当》见法制日报“法治星空”2015114日版)

  检察业务     更多>>
·【“泉”心护蕾】临泉县检察院...
·保护消费者权益,临泉检察与您同行
·颍州晚报 | 临泉:针对光污染 ...
·临泉检察:支持起诉+司法救助,...
  检务公开     更多>>
·公 示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临泉县人...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临泉县人...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临泉县人...
  队伍建设     更多>>
·如何打造“四化”检察队伍?
·随时随地,网上线下,安徽检察...
·完善监督机制 提升监督质效
·法律监督要有产品理念
  检察文化     更多>>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检爱同行,共护花开——临泉检...
·临泉县人民检察院与人民法院共...
·全国反邪教知识竞赛上线啦!

地址:临泉县城s102道北侧
电话:0558-6533716  邮编:236400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