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扎实开展“抓特色、创品牌、育典型”活动
时间:2014-07-17  作者:郭巨华  新闻来源:政治处  【字号: | |

  临泉县检察院结合当前正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据省院决定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为期三年的抓特色、创品牌、育典型活动的要求,调整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标,突出检察工作特色,积极争先创优,培育检察品牌,树立执法为民的典型,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发展。

  (一)抓机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定目标。一是及时召开党组会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副检察长和工会主席为副组长,科室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抓特色、创品牌、育典型”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政治处。二是制定院“抓特色、创品牌、育典型”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让各科室局就“临泉检察的特色有哪些?如何抓出临泉检察的的特色?如何创出自己品牌?从何处抓起”开展讨论,充分听取全体干警的意见。三是召开院务会听取科室局讨论情况汇报,讨论如何开展好这项工作,并抓出成效。四是党组会确定院抓特色、创品牌、育典型的切入点。从建设亲民爱民检察官服务站入手,打造出临泉县检察院第一个特色和品牌。

  (二)抓业务,服务经济保障民生,树立形象。一是服务群众保障民生,打击和预防职务犯罪。结合当前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开展检察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活动,开设检察官服务站,实行检察官联系乡(镇)活动,把人民群众的关注作为基层检察工作的重点,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取得他们信任。二是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注重国家对三农扶贫资金使用和惠农政策的落实,特别在征地拆迁、美好乡村建设、大城关开发、招商引资和扶贫开发等重大项目建设上,主动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对那些胆敢以身试法者坚决予以查办,严厉打击。三是践行以人为本的理念,预防和矫正未成年人犯罪。未成年人由于其本身的生理和心理特点,缺乏对事物的辨别能力,容易受到外界影响,加之当前学校、家庭和社区教育不能适应时代要求,未成年人犯罪时有发生。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定期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活动,走进校园,与青少年面对面交流,进行法治宣传,增强青少年的法律意识,以达到预防犯罪的目的。四是积极开展信访工作,化解社会矛盾。临泉县作为全国最大人口县,信访案件多,群众诉求高,信访压力大。我们针对这特殊情况,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突出了工作重点,确定了工作原则,提出了工作步骤,对每起信访案件件登记建册,逐案梳理,逐件核实,落实首办责任制,力争把问题解决在首办环节。

  (三)抓队伍,以人为本凝心聚力,培育典型。队伍建设是一切检察事业的根本。一是抓学习,开展检察干警全员培训和岗位练兵,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提高干警政治业务素质。二是注重以老带新,搞好传、帮、带。发扬尊老爱幼的传统,老同志自觉传授工作积累的经验,帮助新同志尽快进入角色,适应工作,带领他们成长进步,同时新同志要尊重老同志,充分发挥所学理论知识,激发自身活力,开展检察调研,宣传检察文化,带领机关朝气蓬勃。三是用人所长,扬长避短。优化组合人员,争取落实干警职级待遇,激发人力资源的内部潜能。四是文化育检,树立良好院风。通过严格的制度管理和思想教育,培育爱岗、尽业、团结、奉献的院风。

  检察业务     更多>>
·【“泉”心护蕾】临泉县检察院...
·保护消费者权益,临泉检察与您同行
·颍州晚报 | 临泉:针对光污染 ...
·临泉检察:支持起诉+司法救助,...
  检务公开     更多>>
·公 示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临泉县人...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临泉县人...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临泉县人...
  队伍建设     更多>>
·如何打造“四化”检察队伍?
·随时随地,网上线下,安徽检察...
·完善监督机制 提升监督质效
·法律监督要有产品理念
  检察文化     更多>>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检爱同行,共护花开——临泉检...
·临泉县人民检察院与人民法院共...
·全国反邪教知识竞赛上线啦!

地址:临泉县城s102道北侧
电话:0558-6533716  邮编:236400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