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安徽法制报 | 临泉:检察官走村串乡“沾泥带土”23年
时间:2023-09-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9月20日《安徽法治报》2版


原标题


检察官走村串乡“沾泥带土”23年




“他是一个带着泥土味儿的干部!”临泉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的同事这样评价李明照。从一名军人到扶贫干部,从基层一线到办案检察官,身份的更迭从未让从检23年的李明照动摇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无论是努力让村里的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还是悉心化解涉案群众矛盾纠纷;无论是走村串乡宣传法律政策,还是用心守护人民群众对碧水蓝天的期盼,他始终让自己的脚下“沾泥带土”,脚踏实地走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群众路线。

一辆自行车承载着他与群众的深情厚谊

出生在农村的李明照,对乡村有着特殊的情愫。2001年6月,从部队转业到检察机关不满一年的他毅然响应单位号召,下派至临泉县白庙镇邵营村担任第一支部书记。

当时村里几个路口损坏严重,群众出行十分困难,李明照掏腰包先垫5000块钱把路口修好。要知道这笔钱足足是李明照当时近一年的工资,群众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李明照积极协调将村里的高压线路改造一新;他多方申请扶贫资金,让村里的每条道路畅通无阻;他带领群众创业致富,帮助村内形成废品收购和咸菜腌售两条固定产业链;他发挥检察职能,运用释法说理引导村民合法经营、化解矛盾纠纷。

田间地头、屋里灶边,6年的基层岁月里时时都能看到李明照和乡里乡亲在一起的身影,也深深积淀下他与群众们的深情厚谊,走的那天村民们舍不得,自发筹款送给他一辆自行车。

“自行车我当时留下了,把钱补给了大家。那辆自行车我骑了很多年,让我始终牢记只有拿出真心,才能换来老百姓的真情;只有亮出实绩,才能赢得老百姓的支持。”李明照用实实在在的步伐丈量出群众们的冷暖得失,赢得了老百姓心贴心的理解支持。

再小的案件都要当大事来办

“即使再小的案件,对当事人而言都是天大的事,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去化解矛盾,让人民群众在‘小案’中感受到检察温度。”李明照长期扎根基层的工作经历也让他在检察工作中养成了“多站在群众立场想一想”的司法办案自觉。

在办理一起审判违法案件时,李明照发现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未严格审查涉案人基本信息,在制作相关法律文书时将实际担保人“刘廷某”写成“刘延某”。“虽然仅有一字之差,表面看似‘小案’,却导致案件一直没有进入执行程序,原告债权人也未能及时追回欠款。”李明照就此问题向审判机关提出纠正意见,当地法院在收到检察建议后于当日进行信息修正,最终使案件得到顺利执行。

2017年初,李明照和同事们在实地走访中发现,当地涎河庙岔段生活污水直排入河水内,生态环境恶化严重,便依法向当地乡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进行履职整改。在一个月内未整改到位的情况下,李明照就当地政府怠于履职的情况果断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最终促使当地采取有效措施对该河段进行科学治理,并增设污水管网,建设污水处理厂对乡镇污水进行统一处理,极大改善了当地生态生活环境。此案也打响了临泉检察保护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的“第一枪”。此后6年间,李明照带领部门干警办理的一起医疗废弃物环境污染案,促使卫计部门争取专项资金360余万元,为全县乡镇卫生院统一配建了医疗废水处理设施;对美团、饿了么等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及200余家商户进行排查,督促市场监管等部门对网络餐饮、学校食品安全进行全面审查整改,让老百姓吃得放心;高检院“四号检察建议”制发后,他带领团队实地排查全县有安全隐患的窨井盖,促使当地150余处雨水篦子、122处井盖得到及时维修,用心守护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阡陌河流、田野巷间、千家万户,留下了李明照务实为民的坚实足迹。做一名“沾泥带土”的检察官,这是李明照的从检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