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公益监督助力“亮瞎眼”的光污染治理
时间:2023-09-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霓虹灯是城市的美容师,各种照明灯具把城市装扮的五彩斑斓,流光溢彩的同时,灯具的不合理选择、安装也给部分城市居民带来了“亮瞎眼”的光污染,影响了居民正常的生活作息,影响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近日,我院接到某小区部分居民反映,一到天黑,小区对面大楼的灯光招牌发出的强光直射入户,一直持续到夜间11点;即便是拉上窗帘,余光还能照进卧室,亮度依然“耀眼”,严重影响居民生活、休息。经我院现场勘查,小区居民反映的光源位置位于该小区正对面的一幢六层楼房楼顶外侧,光源呈黄绿色,与小区居民楼呈垂直方向,直线距离约为20米,中间未采取任何遮挡、屏蔽措施。该光源设置位置高,辐散面积大,一整栋18层的居民楼全部在光源辐射范围内,夜间被照射的亮度明显高于其他居民楼。

居民楼完全被光源覆盖,明显超过其他楼体亮度

居民夜间关闭窗帘后的屋内景象

经本院调查,该灯光招牌设置并未经过主管部门批准。我院遂依据户外招牌设置的相关规定依法向主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主管部门对该灯光招牌未经批准、超范围照明引发的光污染问题履行监管职责。

收到检察建议后,主管部门高度重视,立即督促业主单位合理安排灯具使用时间,对灯具亮度进行调节,控制光源亮度,并采取必要的遮挡、屏蔽措施,避免对周边群众产生不良影响。目前该涉案业主单位已经关闭灯光招牌,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