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学习标兵】吴士豪
时间:2021-07-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吴士豪,临泉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的一名检察官助理,一名共产党员,一个在安徽省西北最贫困乡村干扶贫工作的河南小伙,2017年他从河南来到远离家乡的临泉县人民检察院工作,刚到检察院,风尘还未消去,他便接受组织安排和单位委派,来到瓦店镇李盘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

 

刚到村的时候,满目泥泞的道路,苍蝇乱飞,垃圾遍地,村里基础设施建设的薄弱,环境卫生的脏乱差,远远超出他的想象,吴士豪没有退缩,他深知自己肩上责任重大,心想作为一名检察干警,他不会辜负组织的委托和重任,不仅要把司法为民的理念贯彻落实到人民群众中去,更要让老百姓摆脱贫穷的现状,过上幸福的生活。在近三年的扶贫岁月里,他脚踏实地、任劳任怨,以村为家,视贫困户为家人,深入走访贫困户,熟悉家庭情况,以务实进取的工作作风,扎实做好各项精准扶贫工作。

一、不计得失,默默奉献,不断提升扶贫工作能力 

村里的大多数村干部年龄偏大,不方便书写资料,无法熟练使用电脑,导致扶贫报表无法填报。吴士豪在做好自身工作之余,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帮助村干部填写扶贫手册,计算贫困户家庭收入,完善“一户一方案”的帮扶措施,整理扶贫项目资料及相关方案等。村里干部田某某说,“我年纪大了,眼都花了,不太会用电脑,多亏了检察院来的小吴帮我干了许多工作,请他吃饭他又不去,他真是个好小伙。”

二、实地走访,反馈诉求,修建道路方便群众出行

2019年1月份吴士豪在村里走访时,发现贫困户冯某因伤暂时无法干活,询问他摔伤的原因,他说,冬天路滑,村里的路又不好,不小心摔伤了。后来经过和村干部了解,村民对村内道路修建有很高的热情,但是修路集资款还存在缺口,迟迟无法开工。针对这种情况,吴士豪实地考察道路使用情况,分析研判群众集中反映的道路修建问题,及时向县检察院反映。县检察院领导非常重视李盘村的道路建设情况,多次到村实地考察,经过开会研究并分析论证,投入资金给予帮扶,先后两年时间共计投入12万元资金对李盘村的道路进行硬化处理,很好地改善了李盘村的道路建设情况,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出行。

三、助力销售,解决难题,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去年6月底,驻村工作队到李盘村前棚贫困户周某某家走访,周某某激动的拉着他们的手说:“非常感谢你替我省去了许多卖鸡的麻烦,卖了这么多鸡赚钱了,今天中午别走,我请你们吃鸡。”

说起卖鸡的事,不得不提去年3月份,县里针对贫困户开展特色种养项目,李盘村有四十多户贫困户养殖肉鸡。6月初,临泉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董将来到瓦店镇李盘行政村调研,了解到村里贫困户养殖肉鸡出现滞销情况,嘱咐驻村工作队做好统计。驻村工作队走访李盘村一二十户贫困户的肉鸡养殖情况,经过精心挑选,配合单位干警帮助贫困户销售三百九十多只肉鸡,给村里贫困养殖户合计带来将近一万六千元的收入,有效解决了贫困户的肉鸡销售难题。

四、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吴士豪到村后为让群众依靠土地增收致富,建议贫困户发展副业增加家庭收入,如养殖羊、鸡、种植特色经济作物等。贫困户老王年纪大了,子女又不在身边,平时收入不高,也无法干重活,有次他和老王拉家常,老王说起自己的生活困难,吴士豪建议他可以出资购买几只小羊崽,依靠养羊增加收入,经过这两年的养殖,他的养殖数量增加到十几只,收入也比以前增加了好几倍,日子越过越好。

为加快推进李盘村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吴士豪还跟随驻村工作队多次到外地考察调研项目,建议村干部鼓励群众利用村内闲置沟塘,发展莲藕项目。该项目不仅利用了村里沟塘闲置资源,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而且美化乡村环境,带来经济收益,带动群众致富。为乡村休闲旅游项目带来机遇,加速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 

五、依托单位,开展救助,化解生活困难温暖人心 

为了有效贯彻“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司法理念,树立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形象,吴士豪有效利用单位的司法资源,开展普法下乡活动,在村里经常组织各种普法讲座,讲解宅基地、子女赡养等贫困群众比较关心的、农村比较常见的法律问题,帮助协调解决各种矛盾纠纷,化解涉贫信访问题。县检察院在办案过程中得知李盘村小田庄田某某是某起故意杀人案的被害人,一家人因为被告人余某的犯罪行为受伤严重,家庭生活困难,吴士豪了解到此类情况,主动多次到田某某家走访调查,写好汇报材料,协助单位人员为被害人田某某一家准备相关法律材料,联合单位工作人员帮助他们申请法律援助资金,有效帮助他们渡过了此次难关。

 

2018年驻村扶贫以来,吴士豪一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的完成组织安排的扶贫工作,忠诚履行自身职责,敢于担当开拓进取,使检察院的帮扶工作得到所在村里党员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截止到2020年底,李盘村的贫困人员已经实现全部脱贫,村里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产业发展更加兴旺,村民收入显著提高。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讲过,“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还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为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顺利推进乡村振兴,今年临泉县人民检察院会一如既往的支持李盘村经济发展,引导群众发展农村特色产业,帮助他们致富奔小康,为李盘村建设乡风文明、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