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检察官说故事】相如称疾
时间:2019-05-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官说故事】相如称疾

    周朝战国时候,有一个蔺相如,和大将军廉颇一同在赵国做官。蔺相如的官位比廉颇高,廉颇不服气,心里很气愤,想要羞辱蔺相如一番。可是蔺相如每次都推说有疾病而避开他,大家因此都觉得他很胆小怕事,看不起他。蔺相如就对他的左右人说道:“秦国所以不敢发兵来攻打赵国,就是因为我们两个人在的缘故,如果我们俩不和了,那么秦国就会趁机来攻打我国,我这么避着他,是先考虑国家的安危,而把自己的个人恩怨放在后面。”这番话后来被廉颇听到,他很羞愧,就脱去上衣,背着荆条,到蔺相如的门上去请罪,后来两个人成了生死之交。

    蔺相如完璧归赵,别人都认为很难,而他自己不这样认为。他推说有病避让廉颇,人们都认为可耻,可他却不这样认为。他所关心的,是怕国家受到羞辱,而自己的屈辱根本不放在心上。最终他的大量感动了廉颇,为人臣子,又怎能不以国家为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