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检察官说故事之孔明洁身
时间:2019-04-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诸葛孔明,盖世清贞,鞠躬尽瘁,不别治生。

    三国时候蜀汉有个贤明的宰相叫诸葛亮,字孔明。他向后主上奏章说:“微臣在成都的家里,有八百株桑树,十五倾薄田,子弟们吃的穿的,已经很富余了。至于微臣自己,在外做官凡是随身穿的衣服,吃的食物,都是靠着官家的俸禄,不需要再办别的生财事业,替家里增长一毫的财产。臣死的那一天,一定不使得家里有多余的布帛,外边有多余的钱财,从而辜负了陛下的厚望。”后来诸葛亮死的时候,果然如他所说,没有一丝一毫余钱。


    先君认为诸葛武侯真是一个奇才,后汉的基业若是没有他的扶持,怎能维持四十四年呢?先主刘备病重时对诸葛武侯说:“阿斗如果可以辅佐,就辅佐他。若是他没有能力,你可以代替他掌管君权。”这难道是刘备还不知道诸葛武侯的廉洁吗?是深知后主阿斗昏庸无能啊。诸葛亮的自表之文,也只是因为深知这一点而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