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考的是党纪法规知识 提高的是拒腐防变能力
时间:2018-09-18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考的是党纪法规知识 提高的是拒腐防变能力
 
 

 

   日前,山东省检察院200余名处级干部陆续步入济南大学、济南第一中学考场,参加由山东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等部门联合举办的2018年省直机关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集中测试。

  据了解,此次测试内容既涵盖《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纪党规,又涉及宪法、监察法、公务员法等法律知识。同时,还包括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

  学习测试题分党员干部卷和非中共党员公职人员卷。党员干部适用全部学习测试题,非中共党员公职人员适用除党章党规党纪外的学习测试题。测试时,分别从相应学习测试题中随机抽取。学习测试题在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及各市纪委监委网站上线,学习测试人员可自主进行在线学习和模拟测试。

  山东省检察院处级以上干部,不分岗位、无论党派,凡在职处级以上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处级干部和实行员额检察官制度后的三级以上检察官,均列入学习测试范围,确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集中测试和集中测试成绩不合格人员,集中测试后3个月内统一安排补考。

  测试前,山东省检察院为参试人员发放了学习书籍,各党支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通过组织答题竞赛、推送每日一题等灵活形式,督促参试人员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进行学习。

  “这次学习测试过程是很宝贵的,特别是通过测试,既巩固了一段时期以来我们的学习成果,澄清了以前很多模糊的认识,而且对发现的模棱两可的概念和知识点,以后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学习,也促使我们个人的政治信仰更加坚定,思想道德修养进一步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不断增强。”山东省检察院研究室副主任、员额检察官岳宗毅告诉记者。

  为切实维护测试秩序,严肃测试纪律,该院出台了《关于严守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集中测试纪律和有关注意事项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精心组织安排,并结合实际做好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学习测试拓展延伸工作。同时,明确了测试工作纪律和考试规则,督促应试干部严格遵守测试纪律。对违反测试纪律者实行“零容忍”,一经发现坚决取消测试成绩和补考机会,并进行点名通报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