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方燕:设计问卷研究未成年人网络安全
时间:2018-08-20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方燕:设计问卷研究未成年人网络安全
 
 

 

 

  

 

  

  

 

  2017年10月23日至24日,方燕(右)深入陕西省镇坪县曾家镇阳河村参与法律扶贫。

  方燕,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西安分所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理事,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

  14岁小妈妈炫耀怀孕晒娃,“小夫妻”双双成网红,粉丝千万。今年4月,媒体连续曝光了快手、抖音等网站上未成年人进行网络直播的乱象,虽然两家平台都已道歉整改,其中暴露出的问题却令公众忧心不已。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方燕专门设计调查问卷,研究未成年人孕妈成网红现象背后的法律问题。

  方燕察觉,现今的未成年人网络安全保护是一个急需研究的新领域,这一领域法律制度仍存在相关条文空白、监管缺位等问题。

  “未成年人网络安全已经是重灾区,技术上是可行的,但是还缺乏立法保障。我希望能通过科学调研,针对现实中未成年人网络安全问题以及立法的不足和漏洞,提出行之有效的建议。”执业28年的方燕,希望发挥律师职业优势,从严谨的法律思维入手,为未成年人网络安全做些事情。

  截至目前,方燕的调研团队已设计四类调查问卷,其中两类问卷是针对不同年龄段的未成年人。

  之所以要拆分年龄段,方燕解释说,是因在前期的资料准备和团队探讨过程中,发现年龄段的差异导致未成年人所面临的网络安全问题不尽相同。“未成年怀孕妈妈”“蓝鲸死亡游戏”及“刺激文字恋爱”等热点事件多发生在8岁以上的群体,其不良风气的效仿者亦多是这个群体。而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则更多沉迷于“王者荣耀”“儿童邪典片”等带有成瘾机制的网络产物中。

  余下两类调查问卷,主要面向家长和教育机构,摸底调查对象是否安装相关监管软件或防沉迷系统,询问调查对象安装的软件效果及改进建议等问题。

  经过逐步修改和完善,四类调查问卷现已送至各省市分发、填写。方燕的想法是,借问卷调查所收集的数据,对愈演愈烈的未成年人网络安全问题之原因进行分析,以期为国家相关立法修法及监管提出行之有效的建议。

  总而言之,未成年人本是网络世界中的探索者和受益者,并非其中沉沦堕落的囚徒。在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保护方面,方燕提出:“大到国家应全方位、多层次、精细化地立法和监管,如规定在上网设施或智能终端预装未成年人上网保护软件,加强网络运营商及服务提供者的信息筛查责任及受众分级管理等;小到一个家庭应主动引导和监督未成年人的网络浏览内容及上网行为,如主动安装绿色网络防护软件,运用合理合法手段对深度沉迷网络的孩子进行外部干预等。”

  “无处不在甚至难以察觉的网络危害正在一步步浊化清朗的网络环境。对此,纵容的态度和做法,只会使未成年人尚未成熟的三观逐渐扭曲。”方燕认识到,未成年人网络安全保护之路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