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在检察实践中增强理论自信增长学识才干
时间:2018-09-01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在检察实践中增强理论自信增长学识才干
 
 

 

  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举行第二批法律实习生见面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出席并讲话,希望大家在实习中多观察多思考,让理论在实践中检验,让学业在实习中升华。

  在与实习生合影留念、与实习生所在高校教师代表交流后,张军发表了讲话。他说,最高检2017年开始开展法律实习生工作,推动了法学院校与检察机关交流合作、资源共享、人才培养。第一批来自10所高校的17名法律实习生在检察工作中增强了理论自信、增长了实践才干、增加了对检察工作的情感认同,也为最高检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为扩大和深化法律实习生制度成效,使更多青年法律人才受益,今年最高检第二批实习生招收人数扩大到27名。

  张军对实习生提出三点期望。首先,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了解司法实务,就是主观见之于客观的过程。实习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老师讲的、书里写的可能会不同,要结合实践领会法学基本理论、原则,不能机械地对号入座。要把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司法实践、自己的思考结合起来,提高法律思维和实践能力。这应该是大家实习中最有收获的方面。

  张军强调,要研究了解检察制度。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建立、演变的历史进程放在人类社会、人类历史大背景中去研究把握。通过研究检察制度,可以把整个司法制度理解得更加透彻。张军简要介绍了检察机关的职能,着重介绍了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新职能。他表示,公益诉讼试点两年多,办理案件8000多件;全面推开后,今年上半年就办理19000余件。办案大幅增长,证明了这项新增检察职能的社会需求。检察工作有很多这样的内容值得大家研究。检察制度是一个无尽的宝藏,深入研究后会有很多新收获。

  张军要求,要遵守纪律,按规则办事。走进检察之门,走上实习岗位,需要同学们转变角色,以检察机关工作人员身份要求自己、规范言行。要俯下身子,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只要是有心人,在什么岗位都会有收获。要自觉遵守最高检机关的管理制度和工作纪律,严于律己。

  讲话最后,张军嘱咐实习生要把半年时间用好,多听多看,多学多思,把知识运用到实践中,让实习促进学习,争取有更深体会、更多收获,为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五位一体”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光辉参加见面会。

  检察业务     更多>>
·【“泉”心护蕾】临泉县检察院...
·保护消费者权益,临泉检察与您同行
·颍州晚报 | 临泉:针对光污染 ...
·临泉检察:支持起诉+司法救助,...
  检务公开     更多>>
·公 示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临泉县人...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临泉县人...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临泉县人...
  队伍建设     更多>>
·如何打造“四化”检察队伍?
·随时随地,网上线下,安徽检察...
·完善监督机制 提升监督质效
·法律监督要有产品理念
  检察文化     更多>>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检爱同行,共护花开——临泉检...
·临泉县人民检察院与人民法院共...
·全国反邪教知识竞赛上线啦!

地址:临泉县城s102道北侧
电话:0558-6533716  邮编:236400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