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主题教育进行时|安徽:以问题整改实效彰显主题教育成色
时间:2023-08-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针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创新手段和方法不多的问题,加大“益心为公”志愿者检察云平台、智慧公益诉讼平台在一线办案中广泛运用;针对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案件办理中有关部门出具认定意见不统一等问题,出台《关于办理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有关问题的意见》,指导非法捕捞案件办理……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安徽省检察院坚持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紧扣法律监督这个根本职责,紧盯“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目标,一体推进检视整改等重点措施,以问题整改的实效彰显主题教育的成色。

“要善于‘洞若观火’发现问题,敢于‘入木三分’检视问题,严于‘抓铁有痕’整改问题。”安徽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武多次强调并带头梳理检视问题、研究整改措施。安徽省检察院围绕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等6个方面重点排查,突出党员、支部、党组三个层面,覆盖联动排查问题、建立清单,并进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完善。截至目前,该省检察院党组共排查问题清单8条,机关各支部、各派出院分党组共排查问题清单68条。对照这一问题清单,逐项明确整改措施、整改目标、整改时限、牵头负责人、责任单位,确保责任到人、工作落地,现已完成立行立改问题16条,形成整改整治案事例9个。

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社会和谐稳定。针对问题清单中“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化解有待提高”的问题,安徽省检察院进行专项整治,实行项目化推进、闭环式落实。相关部门认真研学“浦江经验”,积极运用案例蕴含的理念方法和经验启示,认真办理群众信访诉求。截至目前,交办检察机关的367件信访案件,已成功化解270件。

此外,安徽省检察院还将好的经验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目前,该院已建章立制37个,其中涉及全省性的制度10个,包括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若干规定、关于全面做大做强行政检察工作的意见等。